欢迎访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2024-04-18  星期四


检务指南>检务须知>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通川区检察院开展“云听证”实质性化解一起长达十余年的婚姻登记纠纷

发布时间: 2022-11-08 10:17:10 来源: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点击量:正在读取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公正高效司法办案,便利在外省务工的申请人,10月25日,达州市通川区检察院对一起以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行政监督案件采用视频方式进行“云”听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成功化解一起长达十余年的婚姻登记纠纷。

经审查,张某(男)与李某(女)于2008年7月办理结婚登记。2019年秋季,张某在办理子女入学时,得知李某结婚所用的身份信息为虚假信息,遂张某开始申请撤销婚姻登记,先向婚姻登记地法院提起诉讼,婚姻登记地法院以超过5年起诉期限,裁定不予受理。后又向婚姻登记地民政局申请撤销婚姻登记,婚姻登记地民政局答复其申请不符合法定撤销条件。三年间,张某的诉求始终悬而不决。

今年,张某向婚姻登记机关所在地检察院申请监督,因行政诉讼案件实施集中管辖,达州市检察院依据《达州市检察机关实施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化机制工作办法(试行)》指定由诉讼管辖地通川区检察院受理。通川区检察院受理后开展案件调查,经调查核实张某与李某婚姻登记程序确有错误,为有效推动本案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遂决定由检察长谢晓鹰主持公开听证,分管副检察长包案化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事实,出示了相关证据,详细听取了各方当事人的意见。听证员围绕争议焦点和案件事实对当事人进行询问、核实。听证员一致认为,经检察机关充分调查核实,张某与李某的婚姻登记程序确有错误,建议依法予以撤销。同时,与会人员对提供虚假身份信息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进行了法治宣传和批评教育。

听证会后,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通川区检察院立即向婚姻登记地民政局发出撤销婚姻登记的检察建议。10月31日,婚姻登记地民政局作出撤销婚姻登记的决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件连着大民生。通川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贯彻行政检察“穿透式监督”工作理念,打破“程序空转”困境,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诉源治理,为护航民生民利贡献检察力量。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为通川区检察院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对检察机关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依法监督维护公正的工作表示感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通川区检察院新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