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2024-04-20  星期六


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检察蓝”用心守护通川“红色根脉”

发布时间: 2022-08-02 17:47:12 来源: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点击量:正在读取

通川是一方红色热土,无数革命先烈在这里前赴后继、长眠于斯。328日,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通川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依托红色资源保护专项行动,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回头看”工作实地回访查看了梓桐镇烈士陵园迁移、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等情况,督促进一步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维护英雄烈士的荣誉与尊严。

2021年,按照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要求,通川区检察院成立工作专班,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座谈了解、查看台账、查阅党史文献等方式,梳理排查出全区共有烈士纪念设施10处,无名烈士墓、散葬烈士墓150余座。同时,组织干警对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存在的墓体损坏、杂草丛生、管理缺失问题,监督相关主管部门认真落实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职责,加强修缮维护力度,完善管理保护制度

为落实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将散葬烈士墓迁葬烈士陵园集中管护,工作专班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乡镇政府先后召开圆桌会议3次,共同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经过努力,156位烈士墓全部“安家”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原地修缮烈士合葬墓3烈士纪念设施9处。

为进一步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落实后续管护责任,回访工作组到“中国红色第一联”诞生地通川区梓桐镇,实地查看梓桐镇烈士陵园迁移项目施工情况,并到梓桐镇何家山战役合葬墓现场察看墓葬修缮情况,同时要求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庄严、肃穆、清净的原则进行修缮维护,全面落实管护责任,加强保护管理力量,安排专人负责墓地日常巡查、清扫及维护等工作,同时注重挖掘宣传背后的英烈故事,发挥好烈士墓的历史、纪念、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营造缅怀英烈、崇尚英烈的浓厚氛围。

达州红军烈士陵园中,陈列着一排排墓碑,一座座墓碑代表着一份份忠诚。干警们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肃立,整齐排开,久久驻足,为烈士敬献白菊花,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在迁建烈士墓前,干警们仔细查看迁建墓葬安葬情况、祭奠环境,并祭扫烈士墓,保持烈士墓前的整洁与清净。

英烈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保护英烈名誉就是保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下一步,通川区检察院将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本着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持续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行动,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和乡镇政府共同努力,推动健全完善英烈纪念设施保护长效机制,为捍卫英烈荣光、引导崇尚英雄良好风尚贡献检察力量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通川区检察院新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