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2024-04-30  星期二


检务指南>公开听证>

“检察公开听证+促成刑事和解+公开宣告” 助推军属家庭邻里纠纷圆满化解

发布时间: 2022-07-04 16:30:50 来源: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点击量:正在读取

为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传递司法善意,推动社会治理。针对杨某某故意伤害案,通川区检察院到案发地,以“检察公开听证+促成刑事和解+公开宣告”三项举措,推动军属家庭邻里纠纷圆满化解。听证会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当地政法委员作为听证员,侦查机关及村委会部分群众参加听证会。

该案中,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系亲属关系,因琐事发生口角和抓扯,争执中犯罪嫌疑人用农具将被害人打伤。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系邻里纠纷引发,案发后嫌疑人主动赔偿经济损失,并得到谅解,其犯罪情节轻微,依照法律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双方达成刑事和解。为充分听取当事人意见,确保案件办理公开公正,促进双方矛盾纠纷化解,推动乡村社会治理,承办检察官决定到案发地举行检察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被害人及其亲属就是否愿意谅解犯罪嫌疑人、是否同意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律师诚恳地向被害人表示悔罪,听证员围绕焦点争议、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问题进行综合评议,一致认为检察机关能够坚持人民至上,释放司法善意,推动双方达成刑事和解,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真诚悔罪,也让被害方对从宽处理能认同、可接受,邻里纠纷得到圆满化解,有效减少社会对抗,增进社会和谐,同意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同时,建议加强释法说理、训诫教育等工作,引导当事人提高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随后,承办检察官对双方和解的自愿性、合法性进行审查,告知双方从宽处理的法律后果和权利义务,主持制作了和解协议书,见证了双方签署协议,并握手言和。签署协议后,承办检察官在听证员、村委会干部的见证下,现场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书,并开展训诫教育,教育被不起诉人今后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深刻汲取经验教训,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妥善处理邻里纠纷。

此次办案活动,是检察机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具体体现,圆满化解军属家庭邻里纠纷,推动了案结事了人和。下一步,通川区检察院将坚持人民至上,依法能动履职,注重运用检察听证、刑事和解、公开宣告等方法,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画出社会和谐的更大同心圆。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通川区检察院新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