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2024-04-27  星期六


队伍建设>检察官风采>

周家才同志敬业奉献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5-03-03 10:31:43 来源: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点击量:正在读取

秉承公平与正义,爱岗敬业数十年

 ——周家才同志敬业奉献先进事迹

 

周家才,男,汉族,现年56岁,中共党员,四级高级检察官,正科级检察员,现在通川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工作。

周家才同志于19814月到通川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已经34年了,他到院时,当时全院只有22个同志,如今有20个同志已经光荣退休。三十多年来,他在公诉科干过13年,研究室(后来已撤)干过1年,办公室干过一年半,在反贪局干过6年,在反渎局干过6年,到侦监科工作也近6年了,曾多次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在侦监科工作期间办理了批捕案件582人,其中批准逮捕500人,不构成犯罪不捕16人,构成犯罪无逮捕必要及证据不足不捕61人,公安撤回5人,达成刑事和解11起。成绩最大的是严格把关,防止了16起冤、假、错案发生(把关不构成犯罪不捕16人)。

有人不理解的问他:“看你都快要退休了,整天忙忙碌碌,你在为什么?”也有人劝他别那么拼命,机关公务员不就应该“一杯茶水半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嘛,要懂得享受。他对他们这样回答:一个人一天要做点事才有兴趣。

他常想,到底是什么支撑,一直在这条荆棘路上奋力前行呢?是责任,是作为一名检察官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2009年初,已不再担任中层干部的他,主动到工作任务较重的侦查监督科工作,刚去不久,就办理石小平被冤二百五十万元的合同诈骗案,他细心审查,核实证据,在批捕阶段彻底弄清冤案的真像后,石小平在监狱蹲了三十六天后重获新生带领全家人送来锦旗感谢,称检察官是他的再生父母,那动人的场景十分感人。工作中,他促成多起轻伤案达成刑事和解,双方真诚的笑脸,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充分肯定。   

到侦查监督科六年来,面对日益浩繁的案卷、渐趋完善的规章制度、权利意识觉醒的当事人,他在工作中将证据审查得更细致,将案情考虑得更周到,将困难预估得更全面。因为他深知,案件大于天,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涉及数个家庭,每一起案件的处理结果,都足以影响当事人的一生。他说,我们肩上背负的责任太重,我们输不起,更错不起。

   为了更好地履行肩负的使命,无愧于检察官的称号,他对自己的要求从不敢放松:最新的司法解释及时掌握,中央的大政方针随时跟进,案件详情时时印在脑海中,“活到老、学到老”。这样,再复杂的案件他也能合法、合理、合情地处置好。

   办案中也曾经遇到犯罪嫌疑人亲属找来,言谈中或许小利,或低三下四,或暗带威胁,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为嫌疑人开脱,减轻他们的罪行。但是,作为国家惩治贪渎、监督法律运行的机构之一员,他深深懂得“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因此在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严守道德底线,捍卫法律尊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通川区检察院新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