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2024-03-28  星期四


检务公开>信息化建设>

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 2020-11-15 13:47:25 来源: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点击量:正在读取

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则

 

一、为规范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切实提高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使信息系统更好地服务于生产运营和管理,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二、本管理办法适用于全院的信息系统。

三、信息系统的维护内容在生产操作层面又分为机房环境维护、计算机硬件平台维护、配套网络维护、基础软件维护、应用软件维护五部分:

1.计算机硬件平台指计算机主机硬件及存储设备

2.配套网络指保证信息系统相互通信和正常运行网络组织包括联网所需的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等网络设备和局域网内连接网络设备的网线、传输、光纤线路等。

3.基础软件指运行于计算机主机之上的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中间件等公共软件;

4.应用软件指运行于计算机系统之上直接提供服务或业务的专用软件;

5.机房环境指保证计算机系统正常稳定运行的基础设施,包含机房建筑、静电防护、消防设施、网络布线、维护工具等。


四、运行维护管理的基本任务:

1.进行信息系统的日常运行和维护管理,实时监控系统运行状态,保证系统各类运行指标符合相关规定;

2.迅速而准确地定位和排除各类故障,保证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确保所承载的各类应用和业务正常;

3.进行系统安全管理,保证信息系统的运行安全和信息的完整、准确;

4.在保证系统运行质量的情况下,提高维护效率,降低维护成本。

第二章  运行维护工作基本制度

一、突发事件管理

当系统出现突发事件时,维护人员应在第一时间根据事件类型,对事件进行处理并及时进行汇报。

二、信息系统故障解决要求

1.信息系统出现无法进行本地解决的,应向软硬件最终提供商、代理商或维保服务商(以下简称厂商)提出技术支持申请,督促厂商安排技术支持,必要时进行跟踪处理,与厂商一起到现场进行解决。

2.如果故障问题比较严重并牵扯到相关科室,在解决故障期间应提前进行通知,做好备份工作。

3.厂商技术人员现场处理故障时,当地维护人员应全程陪同并积极协助,并在故障解决后进行书面确认。

4.故障解决后,维护人员应对故障的产生原因、解决方案填写记录,对以后如果出现类似问题可以有个参考方案。

每月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分析。

三、信息化检查管理

每年至少一次对全院信息系统相关的机房环境、计算机硬件、配套网络、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进行一次检查。

四、机房管理

1. 机房电源环境应该有UPS供电。

2. 电源线和网线布放情况应顺直不凌乱,避免交叉混放,设备配置排放要求整齐清晰,设备连接线缆应顺直不凌乱。

3. 机房应安装独立空调来保证机房温度、湿度,

4. 机房内均应有经消防认证的消防设施。

5. 无关人员未经管理维护人员的批准严禁进入机房。非机房管理人员进出机房由管理人员陪同。

6. 机房内严禁吸烟、饮食、睡觉、闲谈等,严禁携带易燃易爆、腐蚀性等污染物和强磁物品及其它与机房工作无关的物品进入机房。

7. 管理人员统一管理计算机及其相关设备,完整保存计算机及其相关设备的驱动程序、保修卡及重要随机文件。

8. 当机房的交流供电系统停止工作时,维护人员应立即采取可靠措施,在UPS蓄电池的工作电压降至最低前,应通过正常操作及时关机。

五、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管理

1.信息安全应满足国家关于信息安全保密的各项规定及要求。

2.设备管理和维护人员都应熟悉并严格遵守和执行信息安全保密相关规定。

3. 对于系统(网络)管理员密码使用习惯应严格遵循如下要求:系统(网络)管理员不定期更换一次密码,密码的长度不小于8位、且同时包含数字和字母等字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通川区检察院新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