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2024-03-29  星期五


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通川区人民检察院运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打造校园周边无烟区

发布时间: 2020-11-15 13:45:53 来源: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点击量:正在读取

近日,通川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校园周边烟草禁售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周边30红线范围内的经营场所进行摸排走访和调查取证。通过走访发现,达州市某中学新校区正大门30米以内仍有香烟售卖点,部分经营者未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标识。

针对该情况,区检察院按照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标准展开调查工作,通过制作现场勘验笔录,对区烟草专卖局相关工作人员、店铺经营者进行询问,调取区烟草专卖局执法卷宗完成取证工作。在此基础上,区检察院就区烟草专卖局怠于履行对书香缘学生用品总汇销售烟草制品违法行为的监督管理职责一事及时与其进行诉前磋商,并就行政违法行为、整改措施和时效等达成一致意见。区烟草专卖局承认其存在疏于监管的行为并承诺在一定时限内对辖区类似的违法行为进行全面专项整治。经磋商后,区烟草专卖局立即行动,核实书香缘学生用品总汇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责令其停止卷烟违法经营行为,暗访监督未发现其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行为;同时制定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对红线内的香烟零售户进行摸排建档、分类处置,加大宣传力度,使中小学周边卷烟市场环境得以净化。区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及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核实,目前已达到整治效果,决定不予立案监督。

今年以来,通川区人民检察院扎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已立案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积极创新运用磋商手段开展诉前监督并取得良好效果。通过诉前磋商,保证个案监督质量,进一步节约了办案资源与时间,也实现了以点带面的整治效果,提高了公益诉讼工作的整体实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通川区检察院新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