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2024-04-24  星期三


检务指南>公开听证>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15 13:11:57 来源: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点击量:正在读取

8月12日,达州市通川区检察院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社区工作者等5人作为听证员,对一起故意杀人未遂造成被害人重伤二级的案件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公开听证,有力确保司法救助公开透明,促进阳光司法。

听证会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原则、救助对象、救助程序等相关政策,以及近年来本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情况。而后,申请人陈述申请司法救助的事实和理由,社区代表介绍申请人家庭情况,承办检察官汇报了司法救助案件的事实、证据和审查核实情况,以及开展司法救助的理由及依据等。听证员在听取案件介绍后,围绕案件是否符合救助规定、是否给予司法救助及救助金额是否合理发表意见,并进行了独立评议。经评议,5名听证员一致认为被害人因遭受伤害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申请司法救助的理由合理,应予以救助,并同意检察机关拟给予申请人的司法救助金额。

会后,听证员们对检察机关站在群众角度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以实际行动彰显司法为民情怀的做法点赞。同时,对此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组织开展案件公开听证,让司法救助办案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让群众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下一步,本院将根据本案案情,结合听证会意见,尽快作出结论,并按相关程序报请审批,确保申请人能第一时间拿到救助金,以解决其生活、医疗等实际困难。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通川区检察院新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