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2024-04-26  星期五


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通川区检察院依托刑事案件同步移送审查办法 快速发现两件公益诉讼线索

发布时间: 2018-07-13 16:34:03 来源: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点击量:正在读取

自公益诉讼改革推进以来,通川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聚焦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的现实问题,民行部门认真研判,积极探索,初步建立起刑事案件同步移送民行检察部门进行公益诉讼审查工作机制,快速发现两件公益诉讼线索。

在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民行部门发现通过案管部门将涉及渎职犯罪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领域等部分刑事案件,在移送审查起诉环节同步移送至民行部门审查的方式,有利于民行部门从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中及时发现公益诉讼线索。随后,民行部门拟制《部分刑事案件同步移送民行检察部门进行公益诉讼审查的实施办法》,经过检委会研究通过后,市检察院在全市转发推广。

通过该办法,有效解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问题,优势明显,一是案管部门同步移送,技术层面操作简单;二是民行部门自行审查,专业高效,能够及时准确发现线索;三是调查取证便捷,办案效率更高;四是实际效果较好,并可逐步将案管部门变成稳定的公益诉讼线索发现平台。

该办法实行后,民行部门从达县环保局原农村生态股股长陈军涉嫌玩忽职守案中,发现江陵镇黎明养殖专业合作社骗取环保专项资金,致使国家财产受到侵害,发现国有财产保护类公益诉讼线索1件;从丁德友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中,发现资源保护类公益诉讼线索1件。目前,我院拟对以上两件公益诉讼线索立案调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通川区检察院新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