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2024-04-19  星期五


队伍建设>检察官风采>

徐亮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6-08-11 14:15:39 来源: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点击量:正在读取

    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质朴的微笑,充满阳光;一身藏蓝的检察服,佩带在胸前的检徽熠熠生辉。

    块头虽小,能量却大;爱岗敬业,执法如山。

    他就是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徐亮,现年28岁,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曾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通川区委组团走基层先进个人,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

勤专苦研  门外汉变成办案“虎将”

    2009年,他以一名非法律专业人员的身份进入检察院工作。开始工作时,专业性较强的检察工作弄得他一头雾水。于是,他买回各类业务书籍,虚心向各科室的业务骨干请教,从基础知识学起,一丝不苟地当起了“小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由“外行”变成了“内行”,工作不到2年,就以高分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A证。

进入检察院后,他一直在反贪局工作。认识他的人总是无法把他同反贪战线的“虎将”联系起来, 因为从外在形象上看, 他既不是“虎背熊腰”更无一股“虎虎生气”,他就是一个阳光的大男孩。但谁能想到, 他从事反贪工作五年来, 屡破大案、要案,使一个个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原形毕露, 最终受到法律的审判;又有谁能想到,在面对犯罪分子时, 他雷厉风行、刚硬果断,总是显得那么威严坚定。但这些年来,在无人看见的背后,他那小小块头的肩膀上承受住了太大的压力和困难。他每次办理的案子都可以称得上是急、难、险、重, 但工作的重压并没有使他屈服, 艰苦的工作环境反而培养了他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的气概。

2013年3月,他刚刚结婚没几天,就接到院领导安排的任务,参与查办某县农业局局长周某一案。该同志主动放弃婚假,积极投入办案。由于该案是市院交办且属于重大贿赂案件,对犯罪嫌疑人采取的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这在整个达州市尚属首例,办案任务和办案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他顶住压力,克服种种困难,与犯罪嫌疑人周旋,斗智斗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采取制定监视居住的第七天,犯罪嫌疑人周某就交代了自己受贿的犯罪事实,该办案组在当年被市院表彰为优秀办案组。

2014年3月,他又接到一个重任,查办市建设局副局长许某涉嫌重大贿赂案。这是一个位高权重、阅历丰富的领导干部,并且犯罪嫌疑人在接受检察院调查前,已经接受过纪委部门的调查,有充分的应对准备。但他没有退缩,而是静下心来研究案情、分析掌握的信息以及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寻找案件的突破口,稳打稳扎、步步为营。最终犯罪嫌疑人许某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在反贪工作期间,他还参与查处了原中共雅安市名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某涉嫌受贿案、达州水务集团何某等5人受贿窝案。工作以来参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锐意进取  小岗位也是人生大舞台

2015年年初,他通过竞争上岗从众多竞选者中脱颖而出,担任了职务预防犯罪局局长一职,负责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全面开展。面对这一全新的挑战,他倍感压力。他带领部门干警首先开始了全面的学习和理解,在弄懂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工作方法等的基础上,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摸着石头过河,紧紧依托检察监督职能,紧贴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盯易发多发职务犯罪的节点,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探索,靠成绩赢得了各方认同,并在市院预防目标考核中取得第一的好成绩。

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得到各级肯定认可。他带领部门人员通过多方走访,与通川区工商质监局会签了《关于在企业登记管理中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工作办法》,建立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引入工商企业登记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了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与企业工商信用评价的有效衔接。其做法被市院评为创新工作,被省院、市院转发。构建的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取得较好效果,发出的检察建议在2015年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建议三等奖。

攻坚克难,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预防局开展预防宣传与警示教育11场次,拍摄微电影1部,撰写信息、调研19篇,其中,四川省、市检察院采用7篇,国家级新闻媒体采用3篇,省市媒体采用8篇,达州电视台报道2次,拍摄的微电影《老柯》获得四川省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主办的微电影大赛二等奖,达州市首届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深入基层  检察官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在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同时,他还兼管着通川区检察院的两个派驻乡镇检察室。他根据工作实际,按照法律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促进检力下沉的部署要求,主动贴近、密切联系群众,采取定点+巡回的工作模式(即法定工作日内,日期尾数逢三、六、九在检察室定点值班,其余时间巡回下访),经常性深入乡镇、村组、街道,与群众交朋友,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为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他创新举措,建立检察员联络制度,聘请各乡、镇、委纪委书记为检察室的检察联络员,并定期召开检察联络员座谈会,及时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农民身边的涉检涉法问题,探讨解决措施。

加强法律宣传教育是派驻检察室的主要工作内容,他便设计制作法律知识详尽、方便实用的检民联系卡,利用传统的乡镇赶集日、举报宣传周、普法宣传日等特殊平台,组织或协同控申、民行、自侦等部门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将群众身边的法律送到群众手中。同时,他还积极带领部门干警为辖区内居民上普法课,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百姓答疑解惑。截至目前,检察室在复兴、西外等辖区内共开展法制宣传活动29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通过法律宣传教育,检察室所辖乡、镇、村、社区的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和依法维护个人权益的意识得到极大的增强,极大的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和知晓率,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加强了人民群众对检察人员的理解和信任。每次他下乡走在路上,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小徐”,他说这是对他最好的赞扬。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通川区检察院新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