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今天是 2024-03-29  星期五


队伍建设>检察官风采>

叶永红同志孝老爱亲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5-03-03 10:35:53 来源: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点击量:正在读取

弘扬传统美德 彰显人性光辉

——叶永红同志孝老爱亲先进事迹

 

叶永红同志,女,汉族,大学文化,现年46岁,中共党员,现系通川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叶永红同志,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叶永红同志在父母的眼里,是孝顺的好女儿、好儿媳妇,在丈夫的眼里,是贤惠的好妻子,在儿子的眼里,是为人师表的好妈妈,在单位领导的眼里,是爱岗敬业的好干部。面对家庭的重担和困难,她总是乐观对待,努力克服,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

她的父亲曾患进行性脊肌萎缩症,瘫痪在床7年。她为了帮家里分担困难,毅然放弃在外地大学教书的工作机会,调回达州与母亲一起照顾瘫痪的父亲,经常白天工作,中午和夜里在医院照顾父亲。由于父亲患病的原因,胃口不好,她经常换着花样给父亲做饭做菜,耐心地为他洗头洗衣,陪着父亲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路程。

屋漏又遭连夜雨,2002年,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她的母亲又患上脑神经病变。到2003年,其母生活就概不能自理了。面对家庭的不幸,作为家里的老大,她毅然担当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为了能治好母亲的病,她不辞辛劳带着母亲到重庆、成都的大医院找专家诊治。在那段非常艰难的日子里,她从没放弃治愈母亲病患的一丝希望。母亲瘫痪在床后,她每天下班都风尘仆仆地赶回家给母亲做饭、洗澡、洗衣、按摩、搞卫生等,细致地照顾母亲,不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从未间断过。为了照顾好瘫痪的母亲,她学会了在家给母亲理发。为了不让母亲长褥疮,她每天都要给母亲清洗、按摩,晚上还要起床多次为母亲翻身,自己却没睡一个整觉。母亲瘫痪近十年,所有的节假日她都只能待在家中照顾母亲,性格外向、活泼好动的她十多年来基本没有出门远行旅游过。在母亲从无法行走、到无法坐立,从瘫患在床、到失去语言功能,从生活不能自理、到完全丧失肢体运动功能的困苦日子里,她把工作之外的主要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照顾母亲身上。在照顾母亲的过程中,由于母亲长年卧床,病疼难忍,经常会有很多过激的语言和行为,让她吃了不少苦头和饱受委屈,但她往往总是能暗含泪水,以开阔的胸襟耐心地开导母亲,并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爱。特别是在母亲失去语言功能和肢体运动功能后,一些需求只能通过眼神来表达,而她只能通过长年在一起生活的“悟性”加“猜测”进行反复多次沟通交流,才能正确理解其需求意图,这就增加了照顾的难度,使照顾变得更加艰难。但她每天总是耐心地、反复地揣测母亲的需求意图,直到母亲满意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母亲住的房间没异味、身上从没长过褥疮,连医生护士都夸她护理得好。2013年11月,生病10年的母亲,安详地走完了人生的最后历程。 

在公婆、公公的眼中,叶永红也是百里挑一的好儿媳。两个70多岁老人单独住在一边,婆婆患有被人们称为不死的癌症——类风湿关节炎等病,公公也因高血压患过脑溢血,两位老人行动都很不方便。她几乎每天都要电话问候,提醒小心走路、不要摔跤。每当天气发生变化,她都会适时提醒老人添减衣服。两位老人只要病情稍有恶化,全是她张罗送医院找医生就诊住院、陪护、照看、送饭。平时只要一到周末,她就会送去老人生活日用品,给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听听老人的“唠叨”,介绍些养生防病治病的“新招”。

她是孝老爱亲的典范。自她父亲生病到她母亲去世,近20年的生活磨砺,使她从青春少女走向了白发隐现。由于过度操劳,40多岁的她已患上了高血压、骨质增生等疾病。但她无怨无悔,她说,孝老爱亲既是责任,也是义务。既然生活的磨难光临到自己的头上,只有坚强地生活,才是上对得起老,下对得起小。她用坚强和执着、用辛勤和感恩,用美丽的心灵谱写了中华孝道美德的新篇章。

在单位,她是一个政治过硬,业务熟练,领导放心,同志信任的好同志。20多年的辛勤工作,她曾获得单位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个人三等功、全区优秀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通川区检察院新媒体矩阵